分類
2022 时事

一退再退:从workers被墙说起

下一句是什么?退无可退?或还可再退?

最近没什么特别想发的话题,时事那些看其他人写得挺好,自己没什么要补充的;而其他比较大的话题,如之前说过的信任、中美关系、舆论场、小说之类的,目前觉得自己的输入还不够多,所以可能要继续拖延了。因此也只是在每月初整理一下每月的新闻回顾,想看的可以浏览2022年回顾,然后又突然想到,在里面附上了很多维基百科的镜像链接!所以,很多链接点进去在墙内都看不到了……

此外,如果有兴趣看我的日常分享,可以来个人博客玩玩

    

 

今天写文的动机很简单,因为突然发现,workers.dev被网络长城列入黑名单。也就意味着搭建的镜像网站用不了了,这其实也见怪不怪,毕竟中国大陆的网络防火墙黑名单是越来越多的,那么问题在哪呢?

问题就在于我在这里有一个页面是镜像网站以及相应的搭建教程,真的想不到,自己写的文章虽然不会被平台删文404(自己就是平台),但却因为无法使用变得失效,跟404也没区别了

itdog在线ping
站长工具ping检测

问题也不只是这个,更重要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上网的空间越来越少了呢?

即使撇去能够访问的网站越来越少的问题,那注册实名制、登录才能访问、显示IP省份等等,更不用提一大堆发帖、网评机器人以及数都数不清、备份也备不及的删帖删回复了。

这是我们想要的吗?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那么看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

对我来说,这个答案不曾会是“是”,以前是“为什么”,然后是“凭什么”,现在,则是“不可以”。

以前我总是觉得,太荒唐了,为什么可以这么做呢?潜台词是,也许这么做是有正当合适的理由的,只是我见识不多不知道,或者格局太小不能理解;

慢慢的,因为看过听过的理由认真考虑了很久都觉得站不住脚,而且渐渐发现很多事情的开始没有按照对应的法律程序运作就执行了,怎么能这样子,凭什么这么做?

大概有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样的心路历程吧。只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哪怕清楚地知道现状不好,私下或公开地表达,但依然顺从而退让,导致的必然结果就是一退再退。这很容易理解,有一就有二,每一次都是一个试探,发现没什么反弹就会越来越加大力度

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无论我们多么不满,如果什么也不做,那么什么都不会改变。时间不会自己倒流,现实中也没有一个万能的按键可以一键"undo(撤回)"或"change(更改)",是时候认真想想,“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吗?”

看着行动不便的老人被当成尸体拉走?看着满城封控很久但又要大规模检测,始终会有新增阳性案例?听着一些基层人员诉苦的声音甚至抑郁到自杀的新闻?……太多太多了,每一件都直直地击穿心灵,哪怕可能在一些人看来只是一系列的数字或符号,而我只知道这都是真实发生的,每个人都感同身受的。

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真的,如果一味地抱怨“凭什么”,那么仍然还在逃避,在容忍,在退让。

朋友,你不是一个人,活在同一片天空下,我能感受到你经历着的事情。是的,我们都还太弱小,经不起任何的折腾或报复,但也许真的是时候说一句:“不可以,够了,已经退无可退了。”

覆水难收,而亡羊补牢,未为迟也,最起码,我们都还有说不的权利,尽管脆弱而易毁,但若能团结起来,它的力量会比我们想象中大得多。几十个乌克兰战俘就敢对俄军大骂破骂,几百人就能攻占巴士底狱,两万人就可以武昌起义

很多人不是不懂,不是不知道,只是习惯了顺从,习惯了忍耐,以至于忘记了自己还能说不

当然,也可以认为“还可再退”,毕竟只要提前把底线调低,就永远不会触碰得到,但这是不是太自欺欺人了呢?

从现在就可以开始,再次面临的时候,我们可以选择说不,为什么不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