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21 时事

病毒乱舞 疫苗神奇 数据迷蒙 地方魔幻

“防疫清零”的本质是严防死守的高强所持观点,“接种疫苗”的本质是构建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的张文宏的观点,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防疫策略。
同时推进两项截然不同、相互抵牾的策略,必将耗费成倍的成本。
有必要上这样高成本的双保险吗?

编辑注:本篇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梅林夏冬,原文已被删除。想看更多该作者的文章可订阅其公众号.

2021.9.19注:该公众号已被永久封锁,所以请大家关注备用号梅林悦春秋

壹 公民的努力

在山城,所谓“两码联查”的政策悄然执行,给那些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带来不少的烦扰。

一位勇敢的先生——姑且称其为“电话君”,他第一个拨通了纪委的电话,反应了基层政府所谓“两码联查”的运动问题。

随后,“电话君”接到了辖区派出所的电话,只是品茗。
从派出所出来后,“电话君”给大家报了平安,接踵而至的是山城方面下发通知,“即日起不再执行双码联查。”

给“电话君”敢为人先的精神点赞的同时,也给山城方面的文明点赞——这种面对市民监督敢于自纠其误的品质,也值得称道。

另一位来自湖南勇敢的程先生,将自己的申请书正式递交当地警方。

在这份申请书中,程先生指出,该市疫情防控机构向有关机关和单位印发了对未接种人员自由出入公共场所做出响应限制的《通知》,并要求在8月30日前完成接种。

程先生认为,发文人为临时议事机构,这份《通知》属于行政文件,涉嫌变相强制接种疫苗。为维护自愿接种原则,维护自由进出公众场合的合法权利,公开反对变相强制接种,程先生等人依据相关法律申请举行一次游泳行动。

不用太费脑力已经知道,申请一定会拒绝。

在一众申请人的努力下,警方答应汇报研究后予以答复,但拒绝开具回执。

为了争取得到书面答复,程晓峰善意的提醒警方,根据相关法律,在8月28日前,如果没有得到书面答复,将视为默许——届时活动将在30日如期举行。

无论是“电话君”,还是程先生,都用自己可能存在的风险,为大众争取一片空间——这是构建公民-社会的基础力量。

贰 大水冲了龙王庙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告,近日发现有区外人员以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到峰峰组织、接送我区群众前往外地接种新冠疫苗,并承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和补助。

在最新通告中,峰峰矿区严正指出,凡谋划参与组织、宣传、接送、联系到我区域外接种疫苗的行为,扰乱全区疫苗接种工作秩序的人员,一经发现,由公安机关牵头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当事人从严从重处罚。

在邯郸所辖的武安市,防疫部门也通告指出,近日发现有域外人员以各种手段、各种方式到武安组织、接送我市群众前往外地接种新冠疫苗,并承诺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和补助。

对此,武安市面向全市居民征集线索,如有发现域外人员到该市组织、接送该市人员到域外接种的均可在第一时间电话举报,一经查实后奖励人民币500元。奖励按照第一举报人认定发放,并承诺为举报者严格保密。

邯郸邱县也有类似情况发生。

早在6月27日,河北三河市就处理了一起案件:组织不特定人员前往天津市南开区接种新冠病毒第二剂次疫苗的三人被处以行政拘留5-10日。

天津南开区,成为外出拉人接种疫苗的目的地之一,似乎已经引起了周围河北各地的不满。

8月21日,河北省邯郸市疫情防控调度会专门强调了“六个严禁”要求,即严禁弄虚作假、严禁跨区拉人、严禁乱发钱物、严禁强制接种、严禁干部冲突、严禁违法行为。

不光是河北,其他省份,如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也都出现了这种情况,用大巴车车接车送、管一顿饭并许以200-1000元不等的补助或奖励——已经成为某些地区跨区拉人接种疫苗的政策标配。

叁 魔幻源自哪里?

问题来了,为何国家层面明确疫苗接种的自愿原则,甚至中纪委亦发声重申这一原则,但各地基层政府仍旧采取各项政策工具,强制、变相强制市民接种疫苗?

各地基层激进的接种政策的压力,或者动力来源在哪里?

说实话,我并没有以上问题的标准答案,不过还是可以尝试分析一下。

8月19日,安徽召开全省视频工作会议后,淮北召开会议部署防疫工作,覃市长在讲话中提到:8月底前完成10亿人的接种覆盖,10月底前完成11亿人的接种覆盖,这是高层确定的目标。

应当认识到,国家层面确立的目标是做好动员和引导,完成接种任务,并没有允许地方可以违法出台干涉人身自由的政令,来保障强制接种。

除非……任务不成,乌纱不保——地方才会变得如此魔幻。

魔幻的还在后面。

肆 荒诞的数据

今年以来,普遍实行的接种政策为:18岁以上的人群(具有基础病发作期的除外),但进入7月之后,12-17岁的未成年人也被列入接种人群。

我们可以简单算一个账。

去年5月11日公布的主要数据结果:全国人口共1.41亿,其中0-14岁的人口,大概为2.54亿;15-59岁的人口大概为8.94亿;60岁以上人口约为2.64亿。

目前,0-11岁的人口,约为2.3亿,理论上12岁以上被列为接种人群的人口应当等于14.1亿减去2.3亿,等于11.8亿。

在这11.8亿接种人群中,还应考虑到60岁以上及因基础病无法接种的人口,大约1.5亿左右,因此能够接种的人数约为:10.3亿。

这就是在8月底以前接种完成10亿这一任务的数据来源。

然而,这个数据科学成立的基础,是所发布的数据真实科学准确无误。

但实际上,包括《大国-空巢》的作者、人口问题专家易先生在内的诸多学者认为,大国的数字因为过去几十年的各种原因被扭曲。

甚至日本学者通过食盐消耗量估算大国的数字不超过10亿。

易先生认为,剥离历史以来地方为争取财政补贴、转移支付或其他因素造成的累计虚报,真实的人口数字应当在12.8亿左右。

12.8/14.1=90.7%,也就是说,大国人口可能只有去年公布数据的90.7%,人口存在10%的虚高。

这意味着,全国基层接下了10亿人口的接种目标任务,但现实中却只有9亿的接种人群。

这是个数据之后隐藏的笑话,看得我忍俊不止。

那些在去年虚报人数的地方,可能没有想到时隔一年,自己将按照虚报的人数领取接种任务。

现世报,来得如此之快。

于是,那些聪明的地方官脑筋一动,诸如天津南开区这样“跨区抢人”接种的地方,反而很可能是本区内接种情况良好,以实现接种全面覆盖,但却依旧无法完成任务的区域,不得不“蝗虫吃过界”,从临近区县寻找不属于本区域的接种资源。

大国老爷们的这种聪慧由来已久,不得不让人想起《亮剑》中从友军口中劫掠装备,或在淮海战场中和友军争夺战俘补充兵员的李云龙。

伍 数据伤疤上的创可贴

前文已经初步计算,目前全国12岁以上,除去基础病因素可供接种疫苗的真实人数为9亿左右。

而根据官方发布的数据:截至8月23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96189.3万剂次——这意味着,至少有9亿人已经接种了两针以上。

也就是说,目前所有可接种人群已基本完成了全覆盖?

就目前周围大多数人的观感,以及山城这样没有跨区拉人接种疫苗,仅使用政策工具逼迫市民接种的地方来看,未接种疫苗的大有人在,因而不得不对“196189.3万剂次”这个数据的真实性表示怀疑。

用虚报接种数据的创可贴,黏贴虚报人口数据的疮疤,其实也算是一种方案。

8月23日,三部委发布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清算工作,其中专门有一句“各级医保部门要与接种单位确认有关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的应收或应付额,据实划拨”。

不过,这也让我吃了一惊,在此之前,我一直认为疫苗接种是免费的,原来所谓免费,是动用医保基金——转了个圈,嚯嚯的还是咱的救命钱。

编辑注: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规定:“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医疗费用不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而在2020年7月公布的《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中也重申:“预防性疫苗不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所以,本来应该由国家财政直接拨款的疫苗费用现在变成了医保要出一半或以上、国家财政只补贴30%到50%(东部30%,中部40%,西部50%,),除非是对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上一年度滚存结余可支付月数小于3个月的统筹地区,经批准后可提高补贴比例。

陆 接连不断的笑点

说完了为什么跨区抢人和强制接种两大笑点,现在说说第三个笑点。

接种196189.3万剂次,两针率覆盖9亿人——即使按照14.1亿总数字中12岁以上的11.8亿,覆盖率也达到了76.2%,已经实现了群体免疫的条件。

即使如此,基层政府当前还是放下了其他实务,还是困于“应接尽接”的死任务,将全部精力放诸防疫清零和接种疫苗的两大 “人民战争”中去。

如果冷静的想一想,“防疫清零”的本质是严防死守的高强所持观点,“接种疫苗”的本质是构建群体免疫,与病毒共存的张文宏的观点,是截然不同的两种防疫策略。

同时推进两项截然不同、相互抵牾的策略,必将耗费成倍的成本。

有必要上这样高成本的双保险吗?

还真有这样的必要。

从南京禄口机场疫情爆发事件,人们已经对疫苗的防护作用有了根本性的改观,没有可靠保护力的疫苗,“防疫清零”模式就不可动摇松懈。

但问题又来了,既然疫苗缺乏防护力,为什么还要动用全国的行政资源,动用全部的政策工具加以推进呢?

因为任务来自珠穆朗玛的高度,无论对或不对,都无条件加速执行,至于经济如何发展,先放一放吧——反正已经已经有了“共同富裕”。

大国已经失去了自我纠错的能力。

其实也不需要纠错,能封口就行。这篇大概率也活不了多久,但我还是改不了“老子到处说”的恶习,以尽绵薄,让更多人共情、共鸣。

趁文章还在,请您多转发吧!

Clumsy, stupid, incompetent, rude, ridiculous……

一种被一群猪管理的沮丧感骤然袭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