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21 一年回顧

难忘的2020年

又是一年回顾,你还记得吗?

过去的2020年,我们都经历了很多我们无法忘怀的事情,在这里我们收录了一些这一年发生过的事件,以记住和回顾。在开始之前,不妨先在心中想一想,在这一年里,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呢?除了新冠疫情以外,还有什么呢?还记得它是发生在什么时候的吗?编者在整理这些事件的时候,才突然意识到,“是啊,原来有些事情我已经快要忘掉了”。又想起了一个说法,这个说法是,“人在网络空间上抒发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之后,很快就会忘记,因此建议我们不要发布自己感触很深的体会”,我始终觉得该说法弄错了些东西,不是因为我们写了之后导致我们不再珍惜这些想法而忘记,而是因为我们人从生下来就不可避免地会遗忘,包括生日、年龄等等,遑论是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了。因此写下来,其实是对抗遗忘,即使自己真的哪一天不再记得,也还能留下一丝痕迹;若什么都不留,那么这种念头也只属于曾经拥有过,而再也找不到了.

好了,闲话不多说,那么下面就是我收录的一些事件,希望能对大家回顾这一年的经历有一些帮助,若发现有些事情很值得记住而我没有收集,也欢迎大家补充!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是一次由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所引发的全球大流行疫情。疫情最初在201912月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武汉市被发现,随后在2020年初迅速扩散至全球多国,逐渐变成一场全球性大瘟疫,被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欧·古特瑞斯形容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全球面临的最严峻危机。截至20201231日,全球已有191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逾0.82亿名确诊病例,其中逾180万人因而死亡,是人类历史上致死人数最多的流行病之一。世界各国对该病病死率的估计值差异甚大,截止20201230日,多数国家该病的病死率在0.5%-5.0%之间.

目前研究表明,2019冠状病毒病可能于201910月至11月进入人类社会并开始传播,而目前明确已知的首宗感染病例于2019121日在武汉市发病。首位前往医院就诊的患者可能出现于1212.

2019.12.26 武汉市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医生张继先最早发现和上报此不明原因肺炎,并怀疑该病属传染病.

2019.12.30 “华南水果海鲜市场确诊了7SARS”“在我们医院后湖院区急诊科隔离”“请大家注意” 武汉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在“武汉大学临床04级”微信群里说道.

       1.3 李文亮因“在互联网上发布不实言论”而被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分局中南路街派出所提出警示和训诫。经中纪委调查后建议撤销训诫.

1.7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采得样本后,在17日发表检验结果,表示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病原体初步判定为新型冠状病毒.

1.23 世界卫生组织继续就2019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事件召开紧急委员会会议。会议认为,这一疫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构成紧急情况,但尚未在全球构成紧急情况。世界卫生组织计划在十日内继续开会,研究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1.24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扩散,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内包括省会武汉市等十多个城市实施封城措施.

1.27 中国国务院总理、应对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亲自前往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控工作.

2.6 1.31确诊的李文亮医生病情加重,2130分,李文亮医生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情恶化及致心跳停止,一度被传出死讯,院方称仍在抢救中。2133分,李文亮被进行气管插管,随后通过叶克膜进行抢救。2257分撤掉叶克膜,后又再次使用。

270时左右,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监护室,有进出的护士说李文亮不行了,但此时里面仍在抢救,凌晨2时左右,还有专家前去会诊。经济观察网记者则于04分左右在该院重症监护室外得知李文亮死讯,其友张姓医师也发布RIP微博,后又删文。038分,武汉市中心医院官方微博发文称全力抢救中并持续数个钟头,最终于348分宣布李文亮于凌晨258分去世”.

3.8 意大利政府因疫情发布紧急封城法令,封锁伦巴第大区等多个省.

3.11 世界卫生组织宣布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已是全球大流行.

3.11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武汉考察.

3.19 摩纳哥亲王阿尔贝二世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是全球首位受感染的国家元首.

3.2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兼中央应对疫情小组组长李克强宣布,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抗疫获得初步成功.

3.27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确诊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约翰逊同时在推特上称过去24小时内出现了轻微症状,包括发烧和咳嗽.

3.31 7022名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的医护人员离开湖北,返回各省市.

4.2 截止至16时(ET),全球COVID-19感染人数突破一百万.

4.30 俄罗斯总理米哈伊尔·米舒斯京对2019冠状病毒病测试呈阳性.

6.28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School)资料显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188个国家与地区,确诊人数突破1000万人,死亡人数突破50万人.

7.7 受疫情影响推迟一个月的2020年中国高考开始举行.

7.7 巴西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确认感染SARS-CoV-2.

8.10 根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全球COVID-19确诊病例已突破2000万。距此前全球确诊突破1000(628)仅过去了44.

9.22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新的防疫限制措施,以控制加速蔓延的第二波2019冠状病毒病.

9.28 2019冠状病毒病死亡人数正式突破100万大关.

10.2 美国总统特朗普确诊感染COVID-19.

10.25 因应第二波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宣告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11.8 2019冠状病毒病全球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其中在美国的确诊病例达1,000.

11.9 辉瑞和BioNTech宣布他们共同研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BNT162有效率达90%.

12.22 南极洲贝纳尔多·奥伊金斯将军站首次出现2019冠状病毒群聚感染事件,标志着疫情已传遍地球七大洲.

2019.12.31 位于巴格达的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遭武装分子与亲伊朗民众破门而入大肆破坏和纵火,美五角大楼为避免2012年班加西事件重演,紧急调遣阿帕契直升机包围大使馆。美军派出750名士兵和特别部队前往保护使馆安全。前一周末,美国宣布通过空袭击毙了24名真主党旅武装人员,美国认为这些人得到了伊朗的支持.

1.3 美军当地凌晨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发动空袭,杀死被指背后策动当周袭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圣城军指挥官卡西姆·苏莱曼尼,空袭造成至少7人死亡。亲伊朗的伊拉克民兵组织人民动员发声明称,该组织5名成员及2宾客丧生,包括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真主党旅(Kataib Hezbollah)的创立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声言美国及以色列要为他们的死负责。美国国防部表示,空袭目的是阻止伊朗未来的袭击阴谋。伊朗外长称言,美国将要为其卤莽行动承担一切后果.

1.5 伊拉克国民议会通过法案驱逐驻伊拉克的美国军队。伊拉克议会撤回了邀请多国部队协助对抗伊斯兰国的请求,要求政府推动外国军队离开伊拉克,禁止外国军队以任何理由占用伊拉克领土。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回应,除非伊拉克为空军基地支付几十亿美元,美军不会撤出;特朗普还威胁称,如果伊拉克做出对美国不友好的事,美国将严厉制裁.

    1.7 伊朗克尔曼发生踩踏事故,造成超过30人丧生。卡西姆·苏莱曼尼的葬礼被迫推迟.

    1.8 当地时间早上,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美国军队驻扎的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超过12枚地对地导弹。伊朗还袭击了埃尔比勒的一处美军基地。伊朗在公开声明中要求美国撤军;伊朗警告其他中东国家,如果帮助袭击伊朗,必遭伊朗袭击。有情报组织称位于伊拉克塔吉的一处美军基地也遭到了袭击。伤亡数据具体情况美伊双方各执一词。多个欧洲和美国官员都相信伊朗特意避免在空袭行动中造成伤亡,反而是借此传达讯息——伊朗会在苏莱曼尼被杀后坚定信念。截至2020131日,美国国防部承认美军受伤人数为64人,多半是脑震荡.

1.5 伊朗宣布进入中止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最后阶段,不再履行协议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政府声明,伊朗核计划将不受任何协议限制;如果他国解除对伊朗的制裁并维护伊朗的经济利益,伊朗可以重新履行协议.

1.8 载有176名乘客的乌克兰国际航空752号班机在伊朗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被伊朗革命卫队因人为失误击落而坠毁,机型为波音737,空难造成176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罹难.

1.9 美国、加拿大政府称,情报来源显示很可能是伊朗军队的导弹误击乌克兰国际航空752号班机导致了空难。《纽约时报》发布了视频证据.

1.11 伊朗军方承认错误击落乌克兰国际航空752号班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队司令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宣布该部队对空难负全部责任.

   1.12 伊朗德黑兰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和阿扎迪广场等地爆发示威,民众抗议政府试图掩盖空难真相。部分示威者要求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下台.

1.11 2020年中华民国总统选举及2020年中华民国立法委员选举进行投票,现任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及搭档赖清德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对手韩国瑜、宋楚瑜,成功连任.

一艘载有非法移民的船只在土耳其西部爱琴海海域沉没,造成11人丧命,其中包括8名儿童.

1.12 伊朗仅有的一位女性奥林匹克运动会金牌得主基米雅·阿里萨德宣布永久离开伊朗,前往欧洲。她在社交媒体上指责伊朗国内虚伪、谎言、不公、奉承,女性受到压迫.

1.13 美国财政部声明将中华人民共和国移出汇率操纵国名单.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正式和中华民国台北市缔结姊妹市,签约仪式在布拉格旧城广场的市政厅举行,市长贺吉普和柯文哲在双方签署协定后互赠礼物。贺瑞普送市钥给柯文哲,柯文哲则回送桧木穿山甲雕刻。两市官员还签署动物园及观光合作备忘录,台北市立动物园将赠送穿山甲给布拉格。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反对两地签约.

    1.14 中华人民共和国上海市政府宣布因为布拉格日前与台北签署缔结姊妹城市的协定而与布拉格断绝姊妹城市关系.

1.14 微软停止Windows 7维护支持.

1.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团前往美国,在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协议中的五大要点:知识产权、对美采购、强制技术转让、汇率、金融服务.

俄罗斯总统普京下午在杜马(议会下院)发表国情咨文演讲,提出一系列修宪措施,称将交由国民投票表决。数小时后,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集体辞职,以方便总统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普京接受了梅德韦杰夫辞职,但要求他与内阁继续履职,直至新政府产生.

土耳其宪法法院取消对维基百科的禁令,政府照裁定于深夜解除对维基百科两年8个多月的封锁,使用者在安卡拉已可查询维基百科.

1.16 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9票对10票通过《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议》, 是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之间的一项自由贸易协定,相比2018年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美墨加协定》给予美国更多机会进入总值190亿美元的加拿大乳制品市场,同时鼓励国内生产更多的汽车和卡车,增加环境和劳工法规,并引入最新的知识财产措施.

1.18 媒体报导在2019年成功把二十一世纪福克斯收购的华特迪士尼公司开始把福克斯一词从其收购的业务中移除。迪士尼公司并没有交代原因,但有媒体报导指迪士尼可能因为福克斯一词在美国与备受争议的右翼新闻频道福克斯新闻扯上关系而开始改名行动.

1.22 希腊议会选举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为希腊总统。卡特里娜·萨克拉罗普卢成为希腊史上首位女总统.

1.26 当地时间上午,美国著名NBA球星科比·布莱恩特因直升机坠毁而身亡.

1.28 哈佛大学教授、化学暨化学生物系主任查尔斯·利伯被指向美国国防部隐瞒其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千人计划的情况而被逮捕。检方指控,利伯收受武汉理工大学每月最多5万美元的工资,以及每年15万美元的生活费;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武汉理工大学为其提供了150万美元供其在武汉建设实验室开展科研.

2.5 美国国会参议院否决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案。针对滥用职权的指控,无罪票为52票,有罪票为48票;针对妨碍国会的指控,无罪票为53票,有罪票为47.

2.6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在也门击毙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领导人卡西姆·里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女性航天员克里斯蒂娜·科赫返回地球,刷新女性航天员单次空间停留时间纪录,为32813小時58.

候任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访问美国华盛顿特区期间出席国家祈祷早餐会。出席早餐会的有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副总统迈克·彭斯、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等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称,已就此事向美国提出交涉.

2.8 2020年爱尔兰大选进行投票。结果于11日公布,共和党在爱尔兰众议院赢得38席,为第一大党;新芬党赢得37席,排名第二;爱尔兰统一党以35席排名第三位。这次选举打破了共和党同统一党分列前二的长期局面.

2.18 新华社、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和《人民日报》被美国认为是“外国使团”(foreign missions)。这意味着上述五家机构将被美方视为中国政府的外交前哨,受到新的限制。按照美国国务院匿名官员的说法,新规将要求五家机构必须像外国外交机构那样,向国务院提交员工个人信息,以及在美工作人员的流动情况,包括新聘或离职情况。五家机构还须报告是否在美拥有或租赁资产,并在今后购买或租赁办公空间时获得美国政府批准。不过这一要求并不适用于购买或租赁房屋的个别雇员.

2.19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宣布吊销《华尔街日报》三名记者的记者证,限定他们在五日内离开中国大陆。这三人是华尔街日报社北京分社副社长李肇华(Josh Chin,美籍)、邓超(Chao Deng,美籍)、温友正(Philip Wen,澳大利亚籍)。此前,《华尔街日报》发表巴德学院教授沃尔特·罗素·米德的评论文章《中国是真正的亚洲病夫》(China Is the Real Sick Man of Asia),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多次要求报社道歉、惩处相关人员.

2.24 香港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因“为境外非法提供情报罪”,被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部分中国大陆明星肖战粉丝发现AO3作品库收录的、由肖战CP“MaiLeDiDiDi”创作的一篇关于肖战的同人小说《下坠》中肖战被描绘为一位患有性别认知障碍的发廊小姐,认为这部作品有意侮辱肖战,遂以文章在涉事微博及LOFTER的链接作为证据向中国政府网监部门实名举报作者涉黄等行为,引发一连串的风波。 229日,中国大陆防火长城屏蔽AO3作品库。中国大陆舆论普遍认为是肖战粉丝对AO3作品库的大规模举报导致外网AO3作品库遭到屏蔽,并逐步引发网民与肖战及其粉丝互相举报、控评行为的网络论战及抵制.

3.10 统一俄罗斯党议员瓦莲京娜·捷列什科娃提议修改宪法,将弗拉基米尔·普京的总统任数清零,以便让他参加下一届俄罗斯总统竞选。普京在国家杜马讲话时表示,只要宪法法院支持,移除任期限制是可以的;他以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连任四届为例,称任期限制有时候纯属多余.

3.26 “五个一”政策开始实施. “五个一”政策,是指中国民用航空局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遏制境外输入风险的一系列限制国际航班运行的措施,要求中国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中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

“五个一”政策施行后,往返中国的国际航班锐减,价格飙升,大量海外中国公民无法回国。这一政策也因此受到大量批评

    6.3 由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五个一”政策的实施,美国交通部宣布暂停中国承运人承运的往返美国的客运航班.

4.8 澎湃新闻以对女方的采访视频影片方式发表鲍毓明涉嫌性侵案,翌日再由《南风窗》微信公众号以调查长文发表而公诸于世,引发舆论沸腾,因此令最高检、公安部派出联合督导组于三省两市之公安部门专案组调查.

    9.17 在引起了中国大陆网民的激烈讨论后,鲍毓明事件的相关情况于近日公布:现有证据不能证实鲍毓明的行为构成性侵犯罪。山东省烟台市公安通报,美国人鲍某某违反律师执业管理有关法律,情节严重,吊销其律师执业证书。另外,公安部决定对鲍某某驱逐出境.

4.11 中泰网络骂战:事件起因是有中国大陆网民认为泰国演员瓦奇拉维特·奇瓦雷(小名“Bright”)的女朋友Weeraya(推特网名“nnevvy”)在网上发表涉嫌台独言论,以及Bright曾在推特转发关于2019冠状病毒病起源的网络流言并获Bright赞好,而Bright亦曾转发一篇关于香港反修例问题的文章,故被一些中国网民认为他们辱华,并随即在社交网站上对nnevvy作出谩骂,又要求两人公开道歉。中国大陆网民的行为引起泰国网民不满,双方随即发生骂战。泰国国立法政大学政治系助理教授孔吉拉提(Prajak Kongkirati)认为,泰国国家虽小,却在这场网战中用更优异的批评技巧,击败了中国这样的龙王,他又认为泰国人免疫力更强,能够对自己国家的不幸开怀大笑。人民网转发的评论员文章认为,此次事件由台湾网军策划.

   4.12 泰国旅游局在新浪微博上发帖,指“个别艺人言论不能代表国家立场,请网友们保持理智”.

4.15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大使馆就发表声明回应事件,指一中原则是泰国政府和泰国人民长期坚持的立场,网上个别人士挑拨离间不会得逞;又称中泰友谊源远流长,中泰一家亲情谊在疫情后将更强大

4.14 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召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对搜狐网上的《“哈萨克斯坦”为何渴望回归中国?》文章表示不满.

4.18 同一个世界:共同在家(One World: Together at Home)虚拟系列演唱会举行,由全球公民和歌手嘎嘎小姐(Lady Gaga)共同组织发起,以支持世界卫生组织.

5.3 bilibili2020年五四青年节与多家中国大陆媒体共同推出宣传视频《后浪》。完整版时长352秒,在202053日于bilibili网站上发布,剪辑版在当日《新闻联播》前广告时段播出。视频内容为演员何冰对年轻一代人表达羡慕、认可、鼓励等正面情绪。该视频在播出后引发争议,亦成为了中国的网络迷因.

5.14 张展被上海浦东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关押在浦东新区看守所.

    12.28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张展因年初到武汉采访“2019冠状病毒“疫情涉”寻衅滋事“案罪成,判有期徒刑四年.

5.24 香港市民因不满全国人大审议立香港国安法而发起游行抗议,警方发放催泪弹驱散,导致最少100多人被捕.

5.25 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鲍德霍恩社区,46岁的非裔美国人乔治·帕里·弗洛伊德(George Perry Floyd)因涉嫌使用假钞被捕时,白人警察德里克·迈克尔·肖万(Derek Michael Chauvin)单膝跪在弗洛伊德脖颈处超过8分钟,弗洛伊德被跪压期间失去知觉并在急救室被宣告死亡.

  5.26 四名涉事警察被解雇.

5.29 肖万被逮捕,他被控以二级谋杀罪和二级过失杀人罪,其余三人亦被起诉协助与教唆谋杀罪.

事件曝光后不少美国市民举行和平示威集会要求公正审讯涉事警员和正视国内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但示威很快演变成暴乱,堵路、店铺抢掠、破坏公物和记者采访时遭到警员不合理执法等现象蔓延至全美50个州,以及其他同样面种族歧视问题的西方国家.

    6.1 美国40多座城市实施宵禁,平息由乔治·弗洛伊德之死衍生的暴力示威.

5.28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11日起施行。其中有关离婚冷静期制度引起重大争议.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为香港制定有关国家安全法规的决定.

    5.29 美国总统特朗普因中国推行《港区国家安全法》,称其将香港原来的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违反《中英联合声明》,下令将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制裁中港官员.

    6.3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更改移民法,宣布一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便会向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的香港居民延长居留权限.

    6.30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以全票162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草案,香港政府于下午十一时刊宪公布条文,并即时生效.

    美国宣布撤销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并停止向香港出口美制国防设备及敏感军民两用相关技术.

7.14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案》,并以行政命令的方式结束美国对香港特殊待遇.

8.7 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11名中国及香港官员,包括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控受制裁的官员须为侵蚀香港自治负责.

6.4 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河滨小学五年级女生缪可馨的作文被其语文教师袁灯美批评带有负能量,随后缪可馨无法忍受批评,选择跳楼身亡,年仅十岁.

事发之后,袁灯美暂停教学。不过在班级的家长微信群里,有家长发起投票,要求认为袁老师没有错的点赞,大部分家长选择点赞,仅有少数家长认为,点赞对缪可馨家人是一种伤害。河滨小学负责人表示,袁灯美业务能力强,是常州市学科带头人,还获得过常州市十佳辅导员,并且她和其他老师相处正常,又称她为此事十分伤心,今后学校将加强生命安全教育,让孩子们懂得珍惜生命。当地官方人士还表示,缪可馨存在抄袭现象,又说启动调查会对老师造成特别大的伤害.

而袁灯美曾教过的学生则发文举报其师德师风存在问题。多名学生表示,袁灯美曾经体罚学生。缪可馨家长则声称,袁灯美曾收受家长红包和违规开办辅导班,而在201910月,缪可馨就曾告诉家人,自己在课上被袁灯美抽过耳光。袁灯美在事后亦承认此事.

   7.8 金坛区教育局发布《关于对河滨小学教师袁某某调查处理的通报》,通报指出袁灯美被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降低岗位等级处分”.

6.6 中华民国高雄市市长韩国瑜被投票罢免.

6.15 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印度武装部队于中印边界发生军事冲突,互有伤亡,阵亡者包括喀什米尔拉达克加勒万河谷的军营指挥官.

6.16 朝鲜因不满脱北者从韩国向朝鲜发放批评朝鲜政权的气球单张,炸毁了开城的因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空置的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

6.22 超级电脑计算速度排行榜(TOP500)同日公布,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与富士通共同研发的富岳以每秒41.5京次的计算能力,夺得第一。除计算速度快,计测实际模拟演算、AI计算性能指标等共4项目均夺冠。而第2名则是美国IBM超级电脑高峰Summit,每秒14.8京次)。第3名也是美国超级电脑Sierra,第45名则为中国开发的超级电脑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2A.

7.1 俄罗斯修宪公投结束,投票结果显示有约八成(78.56%)的选民支持此次修宪。因此,修改规定总统“在任期中得连任一次”条款,改为“得连任一次”,但忽略修正案生效之前连任过的任期数,也就是普京可连任至2036年。另外,将婚姻定义为一男一女之间的关系,即同性婚姻非法化.

7.7 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虹山湖路一辆公交车坠入虹山水库。截至7日下午1930分,共搜救出37人,其中21人死亡(含1高考生)、16人受伤,伤员已全部转往医院救治。有报道称,该司机当天上午老宅遭强拆.

备受社会关注的江西“豫章书院”案一审宣判。审理此案的南昌市青山湖区法院在刑事审判庭公开宣判。此案被告人吴军豹、任伟强等5人,均被一审法院认定构成非法拘禁罪,其中4人被判刑,另有1人免于刑事处罚,此外驳回了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罗伟 、周某(网名贝贝)、陈某尧的诉讼请求.

7.8 泰国内阁通过《民商法典》修正案,使同性婚姻合法化. 这或将使泰国成为台湾之后第一个同性婚姻合法化的亚洲国家和地区.

7.8 彭博社报道,谷歌公司已于5月终止了名为隔离区 Isolated Region)的云服务项目。该项目启动于2018年初,有全球数百员工参与,它将允许把用户数据保存在地区境内,而非境外的谷歌全球存储中,旨在为世界各地的客户和监管机构提供云服务,包括中国。这被认为是谷歌重返中国市场的又一次努力。该项目的关闭反映了谷歌全球策略的重大转变.

7.9 美国财政部以侵犯重大人权为理由,制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等4.

7.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美国国会行政部门中国委员会及部分美国国会议员与官员实施“相应制裁”。被制裁的议员及官员分别是佛罗里达州的共和党参议员马可·鲁比奥、德克萨斯州的共和党参议员泰德·克鲁兹、新泽西州的共和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及美国国际宗教自由事务无任所大使萨姆·布朗巴克.

7.21 美国要求在72416时前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强烈谴责,并表示将做出反应。美国起初没有给予关闭的理由,一度引发媒体众多猜测,22日美国国务院则表示指示关闭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以保护美国知识产权和美国人的私人信息”.

乌克兰西部卢茨克市发生一起动物保护人士劫持公交车事件。在对峙超过12个小时后,13名被劫持的公交车人质随后在当天平安被释放。原因是劫持者向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通过电话谈判,后者同意他的要求:为2005年的一部动物权利纪录片《地球上的生灵》作宣传.

7.23 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第37轮比赛完成,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在阿诺德射传建功下。主场53击退切尔西足球俱乐部,首度捧起英超冠军奖杯.

7.30 中华民国第5位总统李登辉过世,享耆寿97.

7.31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院副总理韩正等出席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宣布该系统正式开通.

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9月举行的香港立法会选举推迟一年举行.

8.1 英国阿森纳足球俱乐部以21击败切尔西足球俱乐部,赢得英格兰足总杯冠军.

8.10 白俄罗斯总统大选,卢卡申科获八成选票,第五度连任总统。当晚投票结束后爆发大规模示威,造成至少1人死亡,200多人被拘捕.

    8.14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下令调查警察对示威者的滥捕行动,内政部长尤里·卡拉耶夫则为警察暴力镇压示威者致歉,并陆续释放所有被捕示威者.

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至少9人因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捕。后香港警务处国家安全处又高调派出200人到壹传媒大楼搜查,更拒绝包括《立场新闻》和《路透社》在内的多间传媒进入采访.

    8.11 香港当地民众因应香港国安法、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等理由展开报复性行动,导致壹传媒的股价从0.017港元飙升至至少约0.8港元.

8.11 美国民主党准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宣布以加利福尼亚州联邦参议员贺锦丽为他的竞选搭档.

8.13 在美国总统川普居间斡旋下,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达成历史性和平协议,将导致双方全面外交关系正常化.

8.14 位于澳大利亚西部的赫特河公国,因旅游业受疫情打击,赖以为生的观光收入截断,领导人卡斯利亲王日前宣布出售国土回归澳大利亚,为50年独立历史划下句号.

8.16 中铁建董事长兼党委书记陈奋健坠楼意外身亡,终年58岁。此時恰逢國資委黨委第二巡視組巡視中國鐵道建築集團有限公司結束。另外,公安已經介入調查此事.

8.18 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前副总统乔·拜登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8.19 中华民国经济部引用《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责令大陆OTT平台爱奇艺和腾讯WeTV14日内结束运营.

美国宣布暂停与香港移交逃犯协定.

8.20 俄罗斯反对派人物阿列克谢·纳瓦尔尼不适入院并陷入昏迷,他的发言人表示他们怀疑有毒物混入他喝的茶.

9.2 德国政府宣布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利内遭到神经毒剂诺维乔克攻击.

    9.23 在经过1个多月治疗后,先前中毒的俄罗斯反对派领袖阿列克谢·纳瓦利内自德国柏林的夏里特医院出院.

    10.6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确认纳瓦利内的血液尿液样本中存在诺维乔克组的胆碱酯酶抑制剂。同一时间,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澄清纳瓦利内中的毒是新型诺维乔克,不属于《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所列明的管控化学品.

    12.14 俄罗斯The Insider与英国Bellingcat联合有线电视新闻网和明镜进行的联合调查公布结果,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被怀疑参与事件.

    12.17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一次电视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公开回应,承认纳瓦尼内受到监视,但强调他只是受到监视,反驳上述的下毒指控:“要是我们干的,他早就没命了”。普京也指责Bellingcat是由美国情报机构负责人艾略特·希金斯创立的在线调查组织.

    12.21 纳瓦利内假扮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助理,电话联系到其中一名涉事特务康斯坦丁·德里亚夫采夫(Konstantin Kudryavtsev),诱使对方讲出投毒行动失败的原因。德里亚夫采夫表示,纳瓦利内在托木斯克住酒店的时候,他的内衣就已经粘上诺维乔克毒剂。虽然他如期穿上那件内衣,但毒药吸收得太慢,直至飞机紧急降落前都没有达到致命水平。纳瓦利内医疗撤离至德国后,德里亚夫采夫负责收回纳瓦利内的衣服,赶在独立专家检测前销毁衣服上的毒剂痕迹。该视频在社交媒体传播后,在24小时内被观看了1350万次.

    12.22 俄罗斯外交部针对阿列克谢·纳瓦利内的中毒案,宣布对欧洲联盟国家采取反制裁措施,扩大被禁止进入俄罗斯联邦领土的欧盟成员国代表名单.

8.23 德国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在决赛击败法国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赢得欧洲冠军联赛冠军.

12名香港人据报在弃保潜逃台湾途中,被中国海警拘捕并送往深圳盐田看守所扣押的事件.

12.30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对10人公开宣判,获刑七个月至三年。两名未成年人不获起诉,移交香港警方.

8.25 美国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为共和党在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非洲地区根除脊髓灰质炎认证委员会宣布非洲已根除野生脊髓灰质炎(小儿麻痹)病毒。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形容是公共卫生历史上一个里程碑.

2019.3.15 一名枪手闯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的光明清真寺和林伍德伊斯兰中心,共造成51人死亡。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定性该事件为恐怖袭击.

8.27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高等法院判处努尔清真寺枪击案的枪手布伦顿·塔兰特终身监禁的刑期,而且不得假释。塔兰特亦因此称为新西兰第一位被判处终身监禁并且不得假释刑期的罪犯.

8.28 安倍晋三宣布辞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首相)职务.

8.30 2020MTV音乐视频大奖在美国纽约举行,Lady Gaga凭借5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并获得首个三栖艺人大奖.

8.31 中国解放军与印度军队于班公错南岸爆发军事冲突,印军成功占领班公错南部高地及其军事哨所。印度国防部指责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邻近拉达克班公错的实际控制线附近进行“挑衅性的军事行动”,违反了两国先前在军方高级人员会谈中达成的共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一直恪守实际控制线的行动准则,从未跨越边境.

9.1 内蒙古课改正式实施。小学1年级或以上的语文科改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亦即推广普通话,相对于中国地方语言教学),2021年秋起小学1年级起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改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授课,2022年秋初中一年级历史科改用统编教材.

背景:内蒙古的母语人口主要是晋语(注:不属官话区)、东北官话、兰银官话、蒙古语,少以普通话为母语。2020年课改前,内蒙古的民族学校使用的教材主要以传统蒙古文撰写.

课改方案在826日发布后引起一系列抗议活动。随后,内蒙古教育厅在8月底澄清五个不变”——除了小学语文、小学道德与法治科(2016年前称品德与社会)、初中历史科这三个科目,其他科目五个不变:保持教材不变、授课时的语言文字不变、蒙语文及其他母语课时不变、现有双语教育体系不变,保持地方语言教学。

津巴布韦政府宣布归还2000年至2001年间从外国人手中没收的土地。当局表示土地被没收的外籍人士大多为荷兰人、英国人和德国,他们发现可以申请索回。他们还表示,之前按照有争议的土地改革计划拿到土地的黑人农民需要将土地交回给外国人.

Facebook宣布,如果澳大利亚政府启动立法程序,要求该国科技公司向当地新闻机构付款,会考虑封锁在平台上分享地区及国际新闻的澳大利亚用户.

9.10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表《地球生命力报告2020》,指出从1970年以来地球上的野生脊椎动物数量已减少超过三分之二.

9.11 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斡旋下,巴林与以色列达成“和平协议”,成为第4个以及近一个月内第2个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与波斯湾国家.

9.12 伊朗政府在设拉子秘密处决曾于2018年参与示威活动的摔角手纳维德·阿夫卡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导演赵婷执导的改编自小说的《游牧人生》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金狮奖.

9.26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提名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填补大法官露丝·贝德·金斯堡去世留下的空缺.

    10.26 美国国会参议院以52票对48票批准联邦上诉法院法官艾米·康尼·巴雷特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随后不久,巴雷特在白宫宣誓就职.

9.30 拜仁慕尼黑在2020年德国超级杯以3:2击败多特蒙德,成功夺冠.

10.1 阿里巴巴集团主要创始人马云不再担任该集团董事.

10.7 基因编辑技术CRISPR发明者珍妮弗·道德纳和埃马纽埃尔·卡彭蒂耶获诺贝尔化学奖.

10.8 美国女诗人路易丝·格吕克获得2020年诺贝尔文学奖.

10.9 人道救援组织世界粮食计划署获颁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

10.11 洛杉矶湖人击败迈阿密热火,获得2020NBA总冠军.

10.12 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因改进拍卖理论并开创出新的拍卖方法,获诺贝尔经济学奖.

10.16 法国一名曾在课堂上展示穆罕默德漫画的中学历史科教师在巴黎郊区被当街斩首,疑凶与警察对峙时曾大叫“真主至大”,最终被警察开枪击毙.

10.17 美国罗彻斯特大学研究团队首次发现在室温下实现无电阻之电流流通的高温超导体——含碳硫化氢系统. 267±10GPa的压力下,最大临界温度达到287.7±1.2K(约15℃

10.18 政治危机一年后,玻利维亚举行大选,初步结果显示争取社会主义运动推举的路易斯·“卢乔”·阿尔塞将在7日内重新当选玻利维亚总统,为防止争议,阿涅斯临时政府将此次改用慢计票模式.

    10.23 玻利维亚最高选举法院宣布,“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候选人、前经济部长路易斯·阿尔塞在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获胜,当选新一任玻利维亚总统.

10.21 天主教宗方济各接受采访时表态认同同性伴侣民事结合,他表示:同性恋者有权利拥有一个家庭。他们是天主的孩子,有权拥有一个家庭。任何人都不应因其性取向而被排除在外.

10.23 在美国总统川普斡旋下,以色列与苏丹达成关系正常化的和平协议.

10.27 洛杉矶道奇赢得美国职棒大联盟2020年世界大赛冠军.

10.29 法国尼斯发生持刀袭击案,造成3人丧生,疑犯在被捕后仍持续喊真主至大”.

10.31 因饰演间谍詹姆斯·邦德闻名的英国演员肖恩·康纳利在巴哈马住家逝世,终年90.

11.3 2020年美国大选进行投票.

    11.7 民主党候选人乔·拜登在大选中胜出,预计将当选为新一任美国总统.

    11.23 美国联邦总务署通知民主党总统当选人乔·拜登准备正式启动政权交接程序.

11.11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香港立法会议员资格增加规定,禁止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效忠香港政府的议员继续履行职责。其后香港政府宣布褫夺民主派议员杨岳桥、郭家麒、梁继昌和郭荣铿议员资格。除郑松泰和陈沛然外,民主派议员宣布以集体总辞回应.

12.7 美国财政部因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褫夺4名香港立法会议员的资格,宣布制裁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晨在内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数共14

11.12 江苏苏宁易购2-1战胜广州恒大淘宝,获得2020年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冠军.

11.13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2020年议会选举赢得过半数席次.

11.19 中华民国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否决中天新闻台执照续期请求,寰宇等电视台将竞争空出的频位资源.

11.23 中华人民共和国贵州省人民政府宣布,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正式去除贫困县称号。自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认定的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实现全国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11.25 阿根廷球星迭戈·马拉多纳因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

 

11.30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发言人赵立坚在Twitter转载澳大利亚国防军在阿富汗杀害儿童的政治讽刺漫画道歉.

12.1 香港有线电视新闻部突然裁员40人,包括专题节目《新闻刺针》全体成员在内,触发另一档专题节目《有线中国组》的成员集体总辞.

12.2 香港西九龙裁判法院就去年621日包围湾仔警察总部案作出判决,被告人周庭、黄之锋和林朗彦分别被判10个月、13.5个月及7个月监禁,即时还押.

12.4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相关技术团队成功研制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这一突破使中国成为全球继美国以后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

12.8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共同宣布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为8848.86.

12.10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承认摩洛哥拥有整个西撒哈拉地区的主权。随后,摩洛哥和以色列同意建立外交关系.

12.12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欧·古特瑞斯在《巴黎协定》5周年视讯会议上呼吁各国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

12.17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芬兰三温暖、中国太极拳、大韩民国燃灯会、非洲古斯米等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

12.21 木星和土星在夜空大合相,是自1623年以来的首次距离最靠近的大合相,也是自1226年以来首次清晰可见的近距离大合相.

12.22 阿根廷足球员利昂内尔·梅西踢进在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的第644球,成为效力单一足球俱乐部进球最多的球员.

12.30 阿根廷参议院以38票同意,20票反对通过法案,允许怀孕14周以内的女性合法堕胎,使阿根廷成为拉丁美洲首个堕胎合法化的国家。在此之前,只有在强奸导致的怀孕和危及妇女生命的情况下,才允许堕胎。目前在拉丁美洲,只有古巴、巴拉圭、法属圭亚那和圭亚那允许选择性堕胎。

上海出台规章《上海市医疗卫生人员权益保障办法》保障医疗卫生人员权益,《办法》中写明,医疗卫生人员发现存在传染危害的新型病例,有权直接向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报告,并建议所在医疗卫生机构采取高级别的防护措施。医疗卫生人员因判断错误而报告的,依法免除其法律责任.

中国与欧洲双方领导人进行中欧投资协定视频会议,并宣布完成《中欧投资协定》(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谈判。在该协定中,中国将进一步向欧盟开放市场,包括清除欧盟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障碍、提高持股上限,同时允许欧洲企业参与国内建筑、广告、航空运输及电讯业等。而中国则可进入欧洲能源市场,参与再生能源建设.

在这里也对本社在这一年里的写作做一个小的总结吧。2020年本社一共发布了7篇文章,其中有6篇都出自孤军奋战的小编极冷,也就是我本人,还有一篇是来自朋友晓去借古来悼念的文章(然后就光荣地成为本社第一篇被微信删除的文章)。个人感觉哈,写的东西水平还不咋地,单纯是自己的想法和感受,但每一篇都花了不少的心思,也是希望自己的那一点点不一样的想法能够给其他人带来一些新的东西。不过嘛,写作量也是真的少,除去有些时间的确很忙之外,有时候还真的是自己懒,或者是心情差写不动,希望新的一年里能够保持一定的写作吧(或许可以尝试一下催稿制度?还是不要了,不想轻易作出承诺而导致自己手忙脚乱的)。另外,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尝试来投稿啦,适当的稿费也还是出得起的!

那么,祝愿大家在2021年健康、平安、快乐,珍惜眼前人,在各自的道路上继续努力拼搏吧~

HAPPY NEW YEA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