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20 一年回顧

回顧與展望

再見,一〇年代;你好,二〇年代!

前言:该内容原于2019.12.31打算定时发布于微信公众号,但未被通过。后在2020年第一天发布了不完整的版本。今天在这里附上完整的文章。

《獨立評論》引言

我们八九个朋友在这几个月之中,常常聚会讨论国家和社会的问题,有时候辩论很激烈,有时候议论居然颇一致。我们都不期望有完全一致的主张,只期望各人都根据自己的知识,用公平的态度,来研究中国当前的问题。所以尽管有激烈的辩争,我们总觉得这种讨论是有益的。

我们现在发起这个刊物,想把我们几个人的意见随时公布出来,做一种引子,引起社会上的注意和讨论。我们对读者的期望,和我们对自己的期望一样:也不希望得着一致的同情,只希望得着一些公正的,根据事实的批评和讨论。

我们叫这刊物作《独立评论》,因为我们都希望永远保持一点独立的精神。不倚傍任何党派,不迷信任何成见,用负责任的言论来发表我们各人思考的结果;这是独立的精神。

我们几个人的知识见解是很有限的,我们的判断主张是难免错误的。我们很诚恳的请求社会批评,并且欢迎各方面的投稿。

(原载1932522日《独立评论》第1号)

胡适等人1930年代创办的刊物《独立评论》

2019年回顧

本社选取了19年中外发生的若干件很重要的事件,以供读者参考与回顾.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两岸统一。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公开回应“绝不接受九二共识、一国两制”.

1.3 第116届美国国会开始,民主党重新控制众议院,民主党众议员兰希·佩洛西再次当选为众议院议长.

1.8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证实,应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于1月7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访问。金是日会在北京过生日,据指金正恩夫人李雪主及多位北朝鲜高官随行.

1.11 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议长胡安·瓜伊多宣布挑战尼古拉斯·马杜罗的委内瑞拉总统地位,并受委内瑞拉全国代表大会(国会)与美洲国家组织认可为“委内瑞拉代总统”.

1.14 加拿大总理杜鲁多(Justin Trudeau)在一名在中国涉嫌走私冰毒的加拿大公民被当地法院改判死刑后,批评中国“任意”判处该公民死刑,对事件表极度关注。加拿大方面晚间即时修订对中国的旅行警示级别,警告加拿大公民在当地要“高度谨慎”,注意中国政府“任意强制执法”风险。中国则坚持认为判刑没有问题。

1.15 韩国环境科学院数据,显示韩国是日雾霾严重,全国大部分地区悬浮粒子 PM2.5 超标,空气质量整体在“差”或“极差”水平,首尔、仁川、京畿道,和全国十多个地市地区全面启动“雾霾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韩国指中国是空气污染源头,最大在野党自由韩国党批评,文在寅竞选总统时曾承诺会与中国交涉雾霾问题,但承诺仍未兑现.

1.2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了一项为联邦政府运行提供3星期资金的法案,结束了美国历史上最长的联邦政府停摆.

2.1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已有30多年历史的《中程导弹条约》。白宫的声明说2月2日起美国将暂停履行《中导条约》并启动退约程序,除非俄罗斯重新遵守条约,否则退约程序将在6个月内完成.

       2.2 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将暂停履行《中程导弹条约》义务,回应美国在一天前宣布的相同决定,并开始制造中程超音速导弹.

       8.2 美国退出与前苏联签订的《中程导弹条约》180天启动程序限期届满。外界忧虑,美国如果正式退出,将会引发全球军备竞赛。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美俄《中导条约》失效后,世界会冲向核子战争。古特雷斯强调,美俄应避免破坏稳定,寻求尽快就军备控制达成共识.

       12.12 太平洋时间8点30分,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测试了陆基常规弹道导弹。五角大楼称,导弹飞行逾500公里后落入公海。该枚导弹属于已废止的《中程导弹条约》规定的中程导弹。这是美国在退出《中导条约》后第二次测试中程陆基导弹.

2.1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从而绕过国会筹集兴建美墨边境墙的资金.

       6.26 美国国会参议院以84票比8票压倒性通过一法案,内容包括紧急拨款46亿美元,用以缓解美墨边境出现的人道主义危机,且明确限制这笔资金不得用于边境修墙等,而美国海关及边境保卫局(CBP)署理局长桑德斯(John Sanders)于25日宣布辞职.

       7.26 美国最高法院以5:4的票数,推翻了6月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的决议,裁决联邦政府可动用25亿美元国防经费建造美墨边境墙.

       12.10 办理诉讼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的紧急状态声明是非法法案的联邦法官阻止了五角大楼动用数十亿美元修建边界墙.

2.18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

2.24 古巴就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于2018年12月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举行公民投票表决。是次公投有超过784万名选民参加投票,投票率逾84%。结果显示九成人支持新宪法,令2018年宪法修正案获大比数通过,古巴迎来四十多年来首部新宪法.

2.27 朝美首脑会谈在越南河内举行。尽管这次的会谈在友好的气氛下举行,然而两国因未能就解除制裁达成共识,最终谈判破局.

3.5 医学专家宣布英国有一名带有人类免疫缺乏病毒 (HIV) 男子在2016年接受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专家说该男子已停止服用抗HIV的药物多月,但病毒并没有复发。那位匿名男子则成为全球第二位“机能上治愈HIV”的人.

3.1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接受香港电台记者访问时批评境外媒体对新疆再教育营进行的报道,直斥报道“胡说八道”和“不符合事实”,并称那些再教育营仅是职业培训学校而已.

       11.16
国际调查记者同盟与《纽约时报》等媒体合作,披露多份新疆再教育营文件,内容涉及管理制度、惩罚措施、规模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18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纽约时报拙劣炒作所谓内部文件,对中国在新疆展开的反恐行动视而不见,故意抹黑中国的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

       12.4 美国众议院以407赞成、1票反对表决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和新疆多个部门机构集中发布谴责声明反对法案通过;而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中文网在脸书专页贴图呼吁网民“欢迎来白宫‘搞装修’”,被留言指出配图错将“国会山庄”指成“白宫”。中文网在5日删除乌龙图文,而人民日报海外版脸书专页转发图文未有删除.

       12.5 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了以新疆反恐为主题的英文纪录片《中国新疆,反恐前沿》.

       12.7 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了以新疆反恐为主题的英文纪录片《幕后黑手——“东伊运”与新疆反恐》.

       12.7 荷兰籍维吾尔人阿西耶·阿卜杜拉赫卜(Asiye
Abdulaheb)声称,她帮助公开了《纽约时报》等媒体之前曝光的24份新疆再教育营文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部门因此对她和她的前夫发出死亡威胁。她希望公开此事,避免遭遇不测。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评论称“阿西耶的故事站不住脚,中国从未威胁境外异见人士”.

3.13 新西兰基督城有枪手布伦顿·塔兰特持半自动步枪向当地两所清真寺施袭,并透过脸书现场直播行凶过程,51人在袭击中丧生.

       4.10 新西兰总督国会通过《枪支(违禁武器、弹药和零部件)修正法案》,正式禁止民众持有大部分半自动武器。

3.19 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具争议的新法案,赋予法院能以不尊重当局为由,对民众判处罚款与短暂监禁,并阻止媒体发布“假新闻”的权限。其中"公然不尊重社会、俄罗斯联邦官方的国家标志、俄联邦宪法以及行使国家权力机构材料的个人",将被处以罚款或最高15天监禁。

3.25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签署公告,承认戈兰高地是以色列领土.

       12.4 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要求以色列离开占领的戈兰高地.

3.26 欧洲议会投票日。经表决:  1)《数字化单一市场版权指令》以348票支持、274票反对获得通过,并正式生效;  2)废除夏令时的法案以410票支持,192票反对获得通过。2021年之后,欧盟将不强制其成员国实行夏令时制.

4.1 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30名扑火队员(27名森林消防指战员和3名干部群众地方扑火人员)的遗体全部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已换成黑白色以示哀悼.

4.3 文莱加强执行伊斯兰教法的新法律生效,同性恋人士有性行为最高可被判处石刑处死,而偷窃犯可被截肢。国际社会谴责此举为倒退.

4.10 事件视界望远镜团队宣布于M87星系首次成功观测到超大质量黑洞,也是人类首次观测到的黑洞.

4.11 英国警方拘捕维基解密共同创办人朱利安·阿桑奇.

4.17 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发表报告,称他们在实验中成功让已屠宰数小时的猪的脑部恢复基本细胞活动,但那些脑未有产生可探测的象征意识或感知能力的脑电活动.

5.1 日本德仁天皇即位,“令和时代”开始.

5.4 以巴冲突再起,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截至5月5日已造成3名以色列人丧生.

5.10 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单方面修改协议草案,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将中国价值2000亿美元商品的关税从10%提升至25%,中美贸易战进一步加剧。随后中国采取了相应的包括加征关税等反制措施.

5.17 当地立法院三读通过《司法院释字第七四八号解释施行法》,台湾成为亚洲第一个同性婚姻法制化的地区.

5.20 Google公司与华为公司结束合作,华为未来的Android新手机将无法使用Google Play、Gmail、YouTube服务.

5.22 比利时列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加拿大西北领地距今近十亿年前的地层发现疑似已知最早的真菌,论文发表于《自然》期刊中.

5.23 刊登在《自然》的研究指出中国大陆山东省、河北省工厂违反《蒙特利尔破坏臭氧层物质管制议定书》,从2013年开始排放平均每年7000吨的三氯一氟甲烷.

5.30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于6月10日向所有来自墨西哥的货物征收5%关税,并将逐步调高至25%,以迫使墨西哥制止非法移民从其国土进入美国.

       6.7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表示美国与墨西哥达成协议,原定于6月10日对墨西哥实施的新增关税将被无限期停止.

6.9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反修订《逃犯条例》游行,大会公布有103万人参与,创下香港回归以来游行人数最高的记录.

       6.12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发起的反修订《逃犯条例》第四次游行,大会公布有接近200万人参与,超越1989年声援北京绝食抗议学生的全球华人大游行,创下香港史上游行人数最高的记录.

       7.1 2019年香港七一冲突:正值香港主权移交22周年,香港民众为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下台等五大诉求,与香港警方爆发冲突,部分示威者于傍晚一度占领立法会综合大楼,后和平撤离.

       9.4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正式宣布撤回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

       10.23 香港立法会召开大会,会议中,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提出动议,恢复二读辩论《逃犯条例》修订,正式宣布撤回修例.

       10.23 潘晓颖命案嫌疑人陈同佳洗钱罪刑满,于香港当地时间早上9时被西贡区壁屋惩教所释放。陈同佳之前表示愿意向台湾警方自首。然而香港政府和台湾政府就如何移交、审判陈同佳仍未达成一致.

7.1 伊朗表示其浓缩铀的存量已经超过《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的容许上限.

7.18 京都动画在日本京都市伏见区的一间工作室发生纵火案,造成至少33人丧生,警方拘捕一名男性疑犯.

7.18 中国留美学生章莹颖命案被告人被判终身监禁.

7.21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第六次发起的反对修订《逃犯条例》的大型游行。部分示威者在香港中联办外向中国国徽投掷墨水,警察发射催泪弹和橡胶子弹驱散示威者,多名示威者受伤。另一方面,新界元朗有一群身着白衣的疑似三合会人员在元朗西铁站针对市民发动无差别的袭击,造成最少45人受伤。警方处理手法受到广泛争议,市民质疑警方与黑社会合作.

7.31 中国大陆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宣布受海峡两岸关系影响,决定自2019年8月1日起即时暂停中国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认为中国在此时做出游客签注变更决策,属于“战略上的大错误”.

8.23 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商务部宣布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约75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同时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恢复加征关税。同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宣布美国将在10月1日对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现有关税税率增加5%,而定于9月1日生效的另外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新关税税率亦增加5%.

       9.11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表示,“作为善意姿态”,将计划对2,500亿美元中国货品开始增加关税的日期从10月1日推迟至10月15日.

       10.11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与中国达成实质性的第一阶段协议,中国将购买400亿至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对外国金融服务机构扩大开放,美国暂缓一周后加征关税。协议还涉及知识产权保护、人民币汇率等方面。特朗普声称,双方会在五周之内敲定协议文本.

       12.13 中华人民共和国、美国宣布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原定12月15日生效的美国对华加征的关税将被取消。此外,美国将9月1日生效的关税税率由15%下调至7.5%。美国表示“中国将在两年内增加购买32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称他将与刘鹤在2020年1月初签署中美第一阶段协议,签署30天后协议生效。中方则称签署时间、签署人和签署地点等仍待协商。中美双方均未提供协议的全文。中方透露,协议文本分为序言、知识产权、技术转让、食品和农产品、金融服务、汇率和透明度、扩大贸易、双边评估和终端解决、最终条款共九个章节.

10.1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10.6 由于前一日休斯敦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在推特账号公开发表“Fight for freedom, Stand with Hongkong”标语图片,球队的多家中国赞助商宣布中止或暂停与休斯敦火箭合作.

10.7 美国商务部以侵犯维吾尔族等信奉伊斯兰教少数民族的人权为由将28家中国安防监控企业列入实体名单,美国公司向名单上的企业供货时需向政府申请许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回应称新疆不存在人权问题,美国纯属借口人权干涉中国内政.

10.9 韩国首尔爆发民众集会,要求总统文在寅下台、法务部长官曹国辞职。曹国的家人此前卷入腐败案,正在接受调查.

       10.14 因家人卷入腐败案,正在接受调查的大韩民国法务部长官曹国宣布辞职.

10.10 中华人民共和国312国道江苏无锡段发生倒塌事故,经警方调查,事故是运输车辆严重超载所致,造成3人死亡.

10.10 在德黑兰阿萨迪体育场举行的2022年国际足联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第二圈C组伊朗同柬埔寨的比赛上,伊朗首次允许普通女性观众进入体育场观看足球比赛。球场开放了72个观众区的4个给女性观众,分配给她们的3,500张的很快在网上售罄。伊朗仅取消了男足国家队世界杯预选赛的女性观众禁令,女性仍然不能入场观看伊朗国内联赛和亚洲冠军联赛。此前,伊朗曾允许男足球员家属、女子足球国家队球员、五人制女子国家队球员等约100名女性在单独的看台观看了2018年10月18日伊朗同玻利维亚的友谊赛,那场比赛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首次允许女性现场观看足球比赛.

10.14 西班牙最高法院裁定9名独派领袖监禁9年至13年不等,另外3人被判罚款。裁决随即引发大批市民上街抗议,还一度占领巴塞罗那机场。巴塞罗那球会亦就事件发声明,要求政治领袖以对话和谈判解决冲突而非囚禁手段.

10.15 美国联邦政府众议院以口头表决方式一致同意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美国-香港政策法》修正案、《限制向香港出口催泪弹和人群控制技术法案》(“保护香港法案”),法案将交由参议院审议,再请总统签署。此外,众议院称加拿大政府扣留与引渡华为公司副董事长孟晚舟的行为“维护了法律原则”.

       11.19 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五部门次日发表声明表示抗议和谴责.

       11.27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正式成为美国法律.

       12.2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宣布,为回应美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成法,中国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国舰船、飞机赴香港休整的申请,制裁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在香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非政府组织”.

10.19 英国下议院破例在周六开会,表决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之前同欧盟谈判的新脱欧协议。表决前,前保守党党员奥利弗·莱特温提出修正案,内容为在完成脱欧程序相关立法之前不得表决脱欧协议。下议院首先表决了莱特温修正案,修正案以322人支持对306人反对获得通过。根据修正案,原定当日举行的新脱欧协议表决取消。按照此前通过的《本恩法案》,鲍里斯·约翰逊致信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请求将脱欧时间由10月31日延迟至2020年1月31日。媒体披露,约翰逊故意未在这封信上签字;他另外写了一封信向唐纳德·图斯克解释为何不希望延迟脱欧时间,并希望欧盟不要同意延期,他这封信上签了名。同时,英国常驻欧盟代表向欧盟致信,解释称英国申请延期脱欧仅仅是法律需要.

10.21 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人报》、《悉尼先驱晨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等全国性和地方报纸,在“知情权”(Right to Know)联盟发动下,集体在头版刊登画上黑线隐藏的新闻内容,以抗议澳大利亚当局连串打压新闻自由的举动。是次行动有6项诉求,包括记者必须豁免于严格的国家安全法律,还包括要求保护对记者提供机密的公务员.

10.23 当地时间凌晨,英国警方在埃塞克斯郡格雷斯沃特格雷德工业园(Waterglade Industrial Park)的一辆卡车上的集装箱中发现39具遗体。此为英国近20年来最严重的尸体发现案。警方调查指货柜车是由比利时泽布吕赫(Zeebrugge)出发,再入境英国到埃塞克斯郡的珀弗利特(Purfleet),再于短时间内由来自北爱尔兰的拖头运走。涉案卡车拖车司机,25岁的北爱尔兰人罗宾逊(Mo Robinson),事发后被警方以涉嫌谋杀罪扣查。当局同时调查事件是否涉及偷运人口的犯罪集团.

10.31 美国联邦众议院以232对196票通过决议,针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展开全新且公开的弹劾调查.

       12.18 当地时间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两项弹劾条款。第一项弹劾条款滥权以230票对197票通过,第二项弹劾条款阻挠国会调查以229票对198票通过。弹劾案将交给参议院表决.

11.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发表《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规定,针对未成年者实施电玩宵禁.

11.11 香港发生三罢行动,并发生严重警民冲突和示威者互相冲突。在西湾河有警员开枪枪击示威者。同日,有人因为政见不同而被示威者纵火烧伤.

11.20 牛津词典将Climate Emergency(气候紧急状态)选为2019年年度词汇.

       11.29 欧洲议会以429票对225票通过决议,宣布欧盟进入气候紧急状态.

11.22 美国维吉尼亚州的一家法院判处中央情报局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19年监禁。李振成被控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情报。有分析人士认为,李振成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提供了中央情报局在华线人名单,并据此在2010年至2012年间捣毁了美国在华情报网.

11.23 《悉尼先驱晨报》等澳大利亚媒体报道,中国特工王立强向澳大利亚安全情报组织投诚,交代他曾以中国创新投资员工身份参与绑架香港书商李波、拉拢香港高校中的中国内地学生、干预2018年中华民国直辖市长及县市长选举等。报道称,上级要求王立强以伪造的韩国公民身份前往台湾,与当地黑社会合作执行任务,王立强担心被台湾情报部门逮捕,于是向澳大利亚投诚.

11.25 香港区议会选举点票结果,泛民主派取得压倒性胜利,夺下了452个议席中的389席,占了86%,而建制派则从原有的300多席锐减至60席,仅占13%。

11.28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突然访问阿富汗,白宫事先未发布任何预告。特朗普同驻阿富汗美军士兵共度感恩节,还同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艾哈迈德扎伊会面。特朗普透露,美国同塔利班重启了谈判.

11.28 韩国最高法院大韩民国大法院就朴槿惠收受国家情报院特殊活动费一案作出终审判决,撤销二审判决,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二审中,首尔高院认为检方指控的部分受贿罪和国库损失罪不成立,判处有期徒刑5年、罚金27亿韩元。大法院认为检方指控罪名全都成立.

11.28 华为公司前员工李洪元透过微信群向华为员工分享《刑事赔偿决定书》内容,网络自媒体将其发布在网络上,称其索要补偿被告,被拘留251天,引发舆论关注。“251”继“996”后被使用来反映劳动者不满的数字.(996是指19年3~4月中国程序员抗议996工作制,于是注册域名,并在github上提出“工作996,生病ICU”的口号)

11.30 英国伯明翰地方法院认定中国中央电视台记者孔琳琳普通袭击罪成立,判处12个月有条件释放、赔偿受害者2115英镑。孔琳琳的律师表示将会上诉。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回应称感到“震惊和愤怒”,认为英国的新闻自由、法律公正值得怀疑.

12.4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取消参加北约首脑会议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提前返回美国华盛顿。特朗普公开宣称,提前离会的理由是这几天已经开了很多会。媒体则推测网上流传的一段加拿大总理贾斯汀·杜鲁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闲聊时疑似取笑特朗普的视频才是真正原因。特朗普当天指责贾斯汀·杜鲁多是“两面派”.

12.6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签约国英国、法国、德国、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伊朗六国代表在奥地利维也纳会谈。与会各方表示应当执行、维护伊朗核协议.

12.11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光明节签署行政命令,将犹太教列入1964年民权法案第6条的适用范围。民权法案第6条禁止就种族、肤色、原生国进行歧视。特朗普称此举有利于打击排犹主义。此举使得大学可以取缔反以色列的活动,引发了争议.

12.11 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出席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听证会。冈比亚代表伊斯兰合作组织提起诉讼,指控缅甸在若开邦对罗兴亚人实施种族灭绝。昂山素季称,冈比亚对若开邦和缅甸的说法不完整而且具有误导性,不能排除缅甸军方采取了不对称的武力,缅甸并未对罗兴亚人展开种族清洗.

12.11 时代杂志宣布瑞典环保少女格蕾塔·通贝里为2019年时代年度风云人物.

12.13 英国保守党在2019年英国大选中取得下议院过半席位(365/650),为1987年以来最高.

12.15 美国媒体援引知情人消息,美国于2019年秋天驱逐了两名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馆外交官,原因是两人在9月份携各自妻子驾车未经许可进入弗吉尼亚州一处军事基地。两名外交官被截停后,声称误解了管理人员的英文指令,误入基地。据称,其中一人是中国情报人员,以外交官身份作为掩护。美国上次以涉嫌间谍活动为由驱逐中国外交官是在1987年。美国国务院拒绝置评,中国驻美大使馆未回应媒体请求。媒体透露,两名外交官闯入的是欧西安纳海军航空站丹奈克附属中心(Dam Neck Annex),海豹六队的总部位于其中。

       12.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谴责美国驱逐两名中国外交官的行为,称此举违反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有关回应是对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两名官员九月间因擅闯弗吉尼亚州一处“特种作战部队(Special Operations forces)”基地,而被驱逐出境之事,是美方32年来首次以进行谍报活动为由,驱逐中国大陆外交官。美国国务院、美国国防部未有置评。在此事被披露后,有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使馆官员仍然认为被驱逐外交官是疏忽大意而误闯;此外,消息人士透露,中方外交官曾质问美国国务院此事是否与之前美国驻香港领事馆政治官员伊珠丽被中国官媒称为香港游行“幕后黑手”、个人信息被泄露到互联网上有关.

12.17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艘自制航空母舰“山东号”在海南三亚市军港正式服役.

12..18 日本MeToo运动代表人物、女记者伊藤诗织指控被称为安倍晋三“御用记者”的山口敬之强奸的案件,获日本东京地方裁判所裁定民事胜诉,涉事男记者须赔偿330万日圆。伊藤得悉裁决后,在法院门外举起印有“胜诉”的字牌。山口则否认指控,将会提出上诉.

12.18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无异议通过《2019西藏政策与支持法案》。法案规定,干预达赖喇嘛转世的中国官员将受到制裁。法案还承认流亡藏人成立的藏人行政中央合法代表全球藏人的愿景.

12.19 香港警方宣布冻结星火同盟抗争支援的资产及拘捕当中负责的四人.

12.23 沙特阿拉伯政府宣布,贾迈勒·卡舒吉谋杀案的五名嫌疑人被判死刑,三人被判有期徒刑。沙特阿拉伯政府的观点是,几名嫌疑人并非受沙特阿拉伯王室指派前往伊斯坦布尔杀人,而是临时起意杀人。一些欧美媒体和分析人士则批评这一判决并未将策划谋杀的真凶绳之以法.

12.24 中国民航总医院急诊科杨文副主任医师在正常诊疗时,被年过九旬陷入昏迷的老人的儿子残忍杀害,引发公众对医患关系矛盾的探讨.

12.30 基因编辑婴儿事件3名责任人获刑,其中主要责任人、课题负责人贺建奎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婴儿去向仍然未明.

對於未來的展望

之前一直想创一个公众号,认为有些内容发在朋友圈确实不太适合。在朋友圈其实更适合发一些较短的分享自己生活动态的小动态,而不大合适发一些较深入的评论或其他内容。当然了,其实我更倾向于做一个博客,因为觉得那样能够更加自由地谈论,目前该项目还在进展中,大概二月份就可以推出了(现在已完成,就是你们现在看到的这个网站~).

《独立评论》在中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创刊于北平(北京),主要目的大概是为了独立的精神在那时所处的时代里能够有一个自由表达的地方,可惜后来还是终刊了。而在这个时代里,我认为独立的精神仍是需要有一个表达的地方的,当年讨论的一些问题即使到现在还有继续讨论的价值,因此就继承了这么个名字,也有部分战战兢兢地请出亡灵的意味,但愿结局不是作为笑剧出现就好。这个独立评论社更像是一个社团(Club)而不是出版社(Press),不过当前除了一个我这个“社长”之外就没有其它社员了,所以还是得努力多写写,希冀能够吸引到志同道合或持有不同意见的伙伴来相互交流和投稿!

诚然,2019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有不少还跟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但作为脆弱无力的个体,在翻天覆雨时代里,我们似乎什么也改变不了,那么分享自己的看法又有何意义呢?我的看法是,我们确实无法决定我们的话语有没有或者有多少的影响,但通过独立自由地发布与分享,世界将会多了一个声音,增加一种观点,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独立之精神永存!

那么,

2019,再见了;2020,欢迎你!

也请各位多多指教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