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2023 时事

团餐之中快餐饮

舆论风波中的中快餐饮,是怎样发展成团餐巨头的呢?

指鼠头为鸭脖的荒唐事,本来没什么好说的(因为很多人都说过),虽然背后食堂承包商也是一番波折才最终揭露是江西中快后勤服务有限公司,接着后续有新闻报道其母公司深圳中快餐饮集团有限公司投资19个省份,经营700多个高校食堂。

当时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戏谑说道:“全国700多家,总有一家在你身边,太幸福了。”然后下一秒就发现,确实已经在身边了……如存档的官网所见,清华、复旦、同济、中大等均有中快进校,当然咯,出事之后就不给看了,到底是为什么呢?

截图自中快餐饮官网的存档网站(现官网已删除展示)

本文无意探讨该集团与官权可能的关系,因为这是受纳税人相信且依赖的国家权力机关的责任,而非没有调查权力的纳税人的;本文旨在从企业的角度来看看这么一个专注于高校食堂的团餐巨头是怎么发展来的。

  • 1.如何拿下高校饭堂承包权?

也不用想得那么黑暗,大部分高校食堂都是通过公开招标来外包给承包商——即谁竞标价高就给谁。

也就是说,中快餐饮集团通过出比其他承包商更高的竞标价成功得到了700多个高校食堂的承包权。

  • 2.出价那么高,是如何盈利的呢?

这个问题复杂了点,需要拆解一下。首先,得到承包权之后,可以直接承包商自己经营(如这次事件的江西中快后勤一样),或者是向外招商外包给其他餐饮商户。

2.1 首先来看看进一步外包出去的情况。

知乎网友中快餐饮贴吧网友的说法,“扣点”基本30以上,而且罚款很多。

什么是扣点呢?就是营业额多少,就从里边扣多少比例。比如说,卖一个大饼100块,然后不管成本多少,中快集团先抽30元走,那就可想而知,这个暴利情况是有多厉害,据观察网,毛利约65%(未扣除水电租金)

至于罚款,就是说中快餐饮的规定很严,稍微有一些细节没做好就要罚款,就更暴利了。

2.2 如果是自营的话,在竞标出高价格的情况下如何回本乃至盈利呢?

这里单说食物原材料的成本,至于水电火人工等就不谈了,因为理论上跟其他承包商应该不会差太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2015的调研报告,中快餐饮“近年来,工资、社保逐年上涨,但中快餐饮仍然明显低于绝大多数校办食堂和外包经营食堂人工成本。 ”好吧,我错了,人工也低。

调研报告还指出:“原料采购价格低于全国任何地区高校餐饮‘联采’价格;粮油价格约低2~3%,其它大宗原料价格约低3~4%,蔬菜价格约低10%,总体原料成本约低5%”。这听上去不太合理,其他高校餐饮按理来说也是采购,为什么可以低那么多?当然,我们可以从可能是临期食品或品质差一些的黑幕角度来说,但我仍然是不愿意这么想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一篇讲该集团自建供应链的文章。

自建供应链,那么确实很有可能可以降低一环扣一环的成本,不过看了一下该文章:“如果整个企业的消耗和采购没有数据支撑,并不清楚一个月能够消耗多少猪肉,‘谁敢随随便便屯入上千吨的猪肉?’”一句话就是,对于价格波动比较大的食材,想要新鲜基本就别想了。

 

 

结语:在高校里,食堂还是不可能不去吃的,除非真的有很大问题或者有能力自己做饭。因此,去了解食堂承包商是如何运作的,起码不会死不瞑目(如果确实如此不幸)……当然,更行之有效的是去监督各自的食堂,从食材采购、处理烹饪到卫生等情况,那么自己也吃得安心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